English

关注公民健康和社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最近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对世界191个成员国的卫生体系、绩效进行了评估,中国列第144位。可以说,我国GDP翻两番的目标基本提前实现,但尚未实现“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”的社会发展目标。这表明经济增长并不能自动实现卫生健康等人类发展目标,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与卫生发展之间的不协调性。

胡鞍钢认为,2000年卫生发展目标没有实现是由于以下原因:第一,人均卫生支出大大低于人均GDP的相对水平。第二,国家对基本卫生保健的投资不足和“缺位”,造成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卫生医疗服务时资金匮乏,服务能力、条件和质量严重低下,初级卫生服务的可及范围和质量下降。第三,公共卫生资源和基本医疗服务存在明显的城乡差距。我国卫生资源约80%集中在城市,其中2/3又集中在大医院,一些高精尖医疗设备已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,农村却严重不足,从而造成城乡人口间的健康差距。我国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只覆盖了总人口的15%,却占用了2/3的公共卫生开支。第四,公共卫生资源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可及性较差,产出效果存在明显的地区差距。如北京和上海农村饮用自来水覆盖率已达97.8%和99.8%,但江西、宁夏均在40%以下;各地农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,北京、上海均为170元左右,东部地区平均98.1元,而西南地区为38.8元。第五,供给机制不合理,缺乏必要竞争,造成医疗和药物费用增长过快,居民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压力和负担沉重。

要保证全体人民都能有效地获得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,必须遵循以下原则:以人为本;公平优先,兼顾效率;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;低收入人口优先受益;供给方之间竞争。

(《大河报》2001.4.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